HAKUNAMA獭獭

最真实最切己的人生感悟是找不到言词的。
对于人生最重大的问题,我们每个人都只能在沉默中独自面对。
我们可以一般地谈论爱情、孤独、苦难、死亡等等,但是,倘若这些词眼确有意义,那属于每个人自己的真正的意义始终在话语之外。
我无法告诉别人我的爱情有多温柔,我的孤独有多绝望,我的幸福有多美丽,我的苦难有多沉重,我的死亡有多荒谬。
我只能把这一切藏在心中。我所说出写出的东西只是思考的产物,而一切思考在某种意义上都是一种逃避,从最个别的逃向最一般的,从命运逃向生活,从沉默的深渊逃向语言的彼岸。
梅特林克说得好:沉默的性质揭示了一个人的灵魂的性质。在不能共享沉默的两个人之间,任何言词都无法使他们的灵魂发生沟通。
对于未曾在沉默中面对过相同问题的人来说,再深刻的哲理也只是一些套话。
事实上,那些浅薄的人的确分不清深刻和空洞,更是常把鱼目当珍珠,搜集一堆破烂。
在沉默中面对自己的灵魂,到有了足够的孕育并因此感到不堪重负时,一切语言之门便向打开了。

by周国平

评论